目前一步一步驗證音響的設備是否對音質的影響~~本月輪到USB分離線了~
目前USB分離算是一個頗發燒的題材~也蠻多人在玩的~
而我本身對這個東西持部份保留態度....畢竟USB線Data與供電分開...那有可能飛天遁地之類的效果....為了滿足我自己實驗的精神!!我決定自己動手做一條看看~材料什麼的自己選比較便宜阿.....
材料部份花費:
線材:
選用西電油布線:9*80=720
USB端子:typeA或B都是20塊錢~20*3=60
焊錫:選用mundorf superme焊錫(一米140)大概用不到這麼多~算70吧!
熱縮套管:一條10塊錢~會用上16號(透明)黑紅(12號) 10*3=30元
金屬隔離網:1M80元~80*2=160
 
總共:720+60+70+30+160=1040元
我單一接頭都用上兩條線~若您只用一條~可以更省~
工具不算入~材料大概一千多塊~
好了~那我們開始吧!!先看一下USB腳位定義及接線圖!!
 
下面是真正的接腳頭~資料端的接地一定要接~不然不會動作...我一開始不知道...全部接完測試才發現...只好拆開再補一條線進去.......


線材部份...都是1950年代的老線...想說用看看~
 
髒髒的西電布線...

 
USB端子頭...鍍金的一組開價....600塊錢....我自己去大陸買~先做一套出來測看看...聲音沒問題再改鍍金的....

 
看來髒髒的油紙線....說是布線~其實外面是一層油紙~拆開後是絲狀的布~然後最裡面是黑黑的線身~那是絕緣~再刮掉後是鍍銀線身~基本上銀層頗厚...我用刀片刮好幾次還看不到銅色....
 
黑黑的不是氧化~是絕緣塗料~

因為我單一條通道要雙線~所以把兩條線絞一起後再上一些錫
'
 
端子上也先上一些錫~然後把線壓上去後~待錫融掉~馬上把烙鐵移開!!

這邊建議一下~先在端子塑膠部份寫上接腳數字~不然會跟我一樣...全部焊完後發現全錯....再解焊重焊....寫在白色塑膠端子上~鐵片放上去後是看不到的!!所以可以放心~
焊好開始編織~一樣用十字編~

把線編好入鐵片~一開始我有用熱縮~後來發現...套上後關不太起來...放棄....
第二次拆掉重焊後我就不套了....
 
編好後~要做一下記號~這對是紅白線~紅線為+5V~接到1 白線為接地~接到4~請看腳位圖
 
在那之前~先上金屬隔離網~這個看起來扁扁的~要稍稍撐開~就像把彈簧往中間壓的感覺!!
就變成這樣!!
 
然後再慢慢把線穿過去~卡住時~像蚯蚓一樣感覺~把隔離網一小段往中間壓~然後隔著網子抓住線頭~把隔離網往後推~~慢慢推過去就完成了!
然後上鐵片蓋好~
 
1是5V~接紅色~4是接地~接白色~
 
套上鐵片~然後熱縮套管封好~外層再封一層透明的保護~紅色這頭~我有把金屬隔離網做接到(Pin 4)讓雜訊透過接地線被導掉!!
 
接下來換資料端~這邊看到是錯誤示範~我沒有把接地接上....造成無法偵測到設備...
這張才是正確的...後來我只好找條線補上去先用...下次再做就知道要多做這動作了....

一樣上熱縮保護~成品!!!
自己做的時候記一下~紅線為接電池線供~黑色接電腦~白色接DAC!!
 
正式上電~
請看畫面內~DAC本身的取樣率在接上電後才亮~表示DAC的USB晶片運作需要5V的電~
如果你的DAC本身把5V貼掉還能運作~USB分離只要貼掉5V就算完成了~不需要另外送電進去!!
 
 
上電測試後....在k701上我只聽到分離度變好...樂器間比較不會混雜~其他聲音變化並不大.....
我在想可能是我k701不到100hr還沒Run開的緣故~
不過HD650...不論在韻味 音場更大 分離度也更好....低音也變的更沉一些....
說真的我還頗喜歡這樣的感覺~
可能是使用西電的油布線的關係~先前我覺的Supra在某些氣音上會太凸出...其實頗不悅耳(在650上都能聽到很不舒服了....)現在這樣緩和不少~但細節上也沒有缺失~不過詳細還是要等線材Runin開才知道~
 
基本上線性電供我還沒買~打算先比較一下電池跟手機的充電器有什麼不同吧!!!
線供的線材教學容後再補~
謝謝大家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USB分離線 音響器材
    全站熱搜

    愛吃愛煮愛測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