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而言.....我會建議大家自DIY會比較省錢~畢竟音響的東西利潤上而言~算蠻高的~如果你可以自己動手做一些線材會有的沒的~會省很多錢~
例如我最近非常有興趣的ALO線~與店家買約14000元~而我自己做的話~材料接頭加運費....約莫6000~6500而已..省了約120%的錢......
 
但這個真空管轉換座....我建議大家別自己做.....會搞死自己......這絕對是我最不想再做一次的東西.............
 
本來從大陸買到鐵福龍的真空管8 pin及小9pin接腳興緻沖沖要自己做轉換座
但市面上都是6SN7(機器端) 轉6F8G(管子端)~而我的機器是小九腳的6DE7~
等於我要使用6F8G需要先透過原廠轉換器轉成6SN7後再轉成6F8G....多一層~為了怕影響聲音~我才想說做小九腳轉小八腳..........
但這才是惡夢開始......
先是一開始接錯腳位...之後發現...原廠告訴我能直接轉換的管子.....根本腳位不同無法直接代用~需要透過轉接器.....
 
我搞到一肚子火.....就請人家訂作一對......結果!!!不能用....吐血.....最後我又把做壞的腳位查了一次重接...這次正常了....
而這兩對東西我整整搞了兩週...............
先看材料....為了這些材料我奔波三次才湊齊.......共需小9腳轉座 小8腳轉座 小八腳轉換杯

只要外面的殼~所以要先拔掉所有的腳及中間柱子~為了這個我跑去買了一隻手鑽...........
而最麻煩的是管腳要拔掉....看起來薄薄的......但其實管腳卡在底座內....整整0.5cm....上下兩端又比較大~整個卡住....我為了把管腳敲掉~用一字起子加鐵鎚頂住後往下敲........結果一顆轉座直接爆開........後來我只好一顆一顆拔.......從上週六晚上搞到週日早上十點才拔完..............
你就知道那東西多難拔........而且我手還為了這樣痛了三天...........無敵難拔....
 
之後要把管腳中間用手鑽鑽洞~然後再慢慢的把中間的地方敲掉.......之後再磨到可放入小9pin轉座.....

這是已經磨完的.......我做完一顆後根本不想做第二顆..........累翻了.........

到這邊苦看還沒結束......我還算錯腳位.......重焊了四次...............後來發現要先焊上面八腳~然後把線材對照到小九腳腳位...比較好做

用鍍銀線.....這是第一次做錯時......越做我越火...根本沒心拍照了..............

看起來完成......錯~腳位算錯....解焊再全重接一次................然後做好後....沒聲音.......你知道那心情........那心情.......................................
就像他說:I am your father.............
我心中:No................................................................
我真的馬上脫力........吐血阿...................
好吧....我火了....我訂作一對總可以了吧.........
結果在我跟店家確認時....他看到我拍給他的照片是6DE7.....
他告訴我6CG7跟6DE7腳位不同時.....我才發現我做三天的東西是白工.................我也不想去碰他了.........等人家做吧...
 

轉換座及管子Sylvania 6F8G

結果轉換座一上去..........翁翁聲大到我聽不到音樂..............然後還是歪的..............
而聲音很小聲..............我就猜大概是做壞了.........吐血阿...........................而今天又中秋節~我又不好意思打去吵店家.............
好吧~把6DE7腳位圖再拿出來研究一下....接好受再上電........有聲音了.........
浪費了1000塊請人訂作..................吐血阿..................

管子~黑炭塗管身 一般只會在軍規管看到....
 



腳位圖...........看不懂再問我吧~中間那個就是正確的接法......
為了避免大家算錯腳位....請看下圖.........


真空管腳位的算法....是把管子翻過來~正對面管座~然後~從缺口處順時針算~缺口處第一隻為第一腳...........
簡單來說..........搞到這邊我真的無力了.......雖說聲音出來後的確還不錯..............
但我只能說太累....真的太累了................
 
話說我為什麼會想用這種6F8G呢!!!
其實是目前市面上的頂級6SN7都太貴了~~
6SN7WGTA一對配對管在5000左右~台幣~這還非早期的管子@@如果是40年代的一對約18000~22000
而再上一階的5692...一對全新約11000~13000..........
而德國管王德律風根的呢???一根17500~沒看錯~就是一根~還沒配對~有配對根本天價~
而GEC B65也差不多這個價位~
英國管  mullard的軍規管40年代也約莫18000一對............
 
上面都是6SN7最頂級的管子~40年代左右的好管子......................這一般人根本玩不起阿..............
後來偶然間看到有人說6F8G為6SN7的始祖~隨便一對便宜管聲音比高價的6SN7更好~
我才想說試看看....結果根本地獄.......................
不過聲音是真的不錯~比6SN7WGTA更有韻 音場再大一些~人聲的水份及甜度也好~細節也沒有缺失~分離度到是感覺不出來~~而讓聲音跟柔順絲滑~
我系統先前某些歌高音會有太尖的問題~在6F8G上到是沒感覺~而高音也更順延伸更好~
這是剛上系統~再run50HR~200HR應該會更佳~
但這對管子溫度也更高...........
果然40年代左右的管子好聲機會很大.....
 
只是好累阿.......................................
這個DIY的推薦度.........絕對是0顆星........可以的話花錢了事吧........吐血~"~
 
 
arrow
arrow

    愛吃愛煮愛測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