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m01的網友私訊問我關於烤箱的問題後....我認為把目前Bosch的各類烤箱寫的詳細清楚一些比較好...

目前台灣Bosch有進口的有:

普通旋風烤箱(一般烤箱 型號HBG開頭 德文 backofen) 純烤箱 沒蒸氣功能 基本上較舊款的有3D熱風,8系列是4D熱風(基本上都是旋風烤箱) 烤溫都在30-300度C之間 有分一般搪瓷 及 ECO Clean免清自清壁.

 一般搪瓷內璧雖然好洗~不過若烤肉類...噴油的話...您還是會清到哭...若是糖的話..會變黑色的焦糖直接黏死在上面...我沒試過凝膠型清潔劑~但高溫自清開下去什麼都化成灰...包含彼德.帕X...(Bosch原廠一條印象中

  要八百元)但高溫自清不能把鍍鉻的銀色烤網丟進去~原廠表示會退色!!要注意.

  ECO Clean免清自清璧看機種安裝~越高階機種能裝越多面....詳細還是問問bosch Sellers,但...印象中可裝上 左 右 後...但獨缺正下方...所以你還是得去洗下方及沒遮到被噴油的地方.......嗯......烤的時候很爽快...清的 

  時候就很痛苦....

  蒸氣烤箱(一般旋風烤箱再加蒸氣功能 型號 HRG開頭 德文 Backofen mit Dampfunterstützung )~這個與蒸烤爐 ( Dampfbackofe ) 不同~他的蒸氣功能並"不能"蒸煮東西~無法從40-100度C做調整~只能附加在烤程內添加蒸氣~若是您經常在做法棍 舒芙蕾 布丁等需要在烤盤內添加水氣或是增加水蒸氣讓麵包飽水的話~那這個功能您可以考慮~

  若是只烤肉 批薩等需要讓表面酥脆的話~基本上是不需要添加水份的...(我的烤雞 脆皮豬五花~為了讓表皮乾透~甚至還會在冰箱放超過2天~只為了讓表皮乾燥..如果烤的時候再加水...那就白風乾了....而且目前烤肉會以低溫手法將肉的中心溫度加熱到巴氏滅菌的安全時間及範圍~再用高烤溫烤脆皮~所以我是沒有買蒸氣烤箱...畢竟我沒做甜點麵包的天份(掩面))而就算偶爾要考布丁...我就在烤盤內倒水就好.......

IMAG3497.jpg

IMAG3496.jpg

IMAG3495.jpg

風乾兩天的雞~~等等準備進爐烤~

IMAG3035.jpg

IMAG2357.jpg

IMAG2418.jpg

 

蒸烤爐(一般旋風式烤箱再加蒸爐功能~此為二機一體機!! 型號 HSG開頭  德文 Dampfbackofe)~~基本上這個可蒸東西~~溫度由40-100度C~而烤溫一樣是30-275度C~基本上又同時有蒸氣烤箱的功能~而大同電鍋不夠用時....這個就是上場的好機會~如果一次要出多道蒸菜~與白飯及湯時上桌~蒸烤爐是好選擇!!!但也不是沒缺點~若沒高溫自清功能~蒸氣清潔~您還是要弄的滿手油去把烤箱擦乾淨....反正都要花這麼多錢了...買有高溫自清的吧!!!第二個缺點~烤的時候不能蒸~蒸的時候不能烤...所以您如果想要一邊蒸幾道菜同時烤隻雞...那您可能要考慮的是蒸爐 烤箱各一台了!!!

 

微波烤箱(一般旋風式烤箱再加微波爐功能~此為二機一體機!! 型號 HNG開頭  德文 Backofen mit Mikrowellen)可微波...功能和水波爐差不多~可以在烤的時候增加微波(60W-360W)加快讓肉熟成~然後一面脆皮~應該理論上可以更大的保留肉汁避免肉老化~又能達到脆皮的效果~不過詳細狀況~還是要吃過才知道.....就看有沒有用過微波烤箱的朋友願意分享心得~

最好的方法是用同樣手法烘乾雞皮後~用微波烤箱跟一般烤箱烤一隻雞~然後計算時間同時出爐吃看看那隻好吃...不過誰家會有兩台這個阿= = 

 

結論:

基本上~~若只有純烘焙的建議買專用烘焙的烤箱加蒸氣功能(烘王那類的)可以單獨控上下火溫度~比較精準~我自己姑姑在評估完及試過我的烤箱後~最後仍決定買烘王做烘焙~畢竟她只有純烘焙而已!!

這種歐式烤箱在控上下火溫度只能透過調整烤盤位置~但溫度要先用溫度計先測試過才會準確~所以要多試幾次~~所以如果您願意測試~這烤箱加水箱的應該會相當好用~烤肉及烘焙都有做的就可以買蒸氣烤箱~

我自己目前是以蒸爐及烤箱(我主要煮中式 日式 法 義大利料理)~畢竟要同時出菜的話還是獨立分開比較好~蒸爐在做中式菜色是真的方便~不過這邊就不多說~

不過若是我自己有空間的話~大概會選擇烤箱+蒸烤爐~畢竟太常需要一邊烤全雞+配菜~一邊還要烤脆皮豬或是其他料理~或同時有兩台~就可以不用擔心烤溫的問題!可以直接兩台爐分開烤~不過......還要廚房放的話跟空間夠大阿...

arrow
arrow

    愛吃愛煮愛測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